Tuesday 29 January 2008

有朋自远方来---探访高智晟律师(一) (7/31/07)

探访高智晟律师
作者:四位教师

(一)有朋自远方来


从去年8月起,高智晟律师被封闭隔绝了近一年的时间。高律师是不幸的。单纯常使他被人把玩。利用假期,最近我们四位XX省的教师专程来京去看望了他。我们在高律师的家里呆了十一个小时。期间还有其他四次共七人来访。高律师对所有来访者的热情、不设防给我们印象深刻,我们发现了高律师异于常人的简单。包括我们四人在内,来访者中无一例外地向他提到最新一轮网络上对他的人身攻击言论,高律师多只是笑笑作罢。
其实,网上新一轮对高律师的非议是我们四人来京拜访他的具体原因,但这一问题却终没有成为我们与他对话的主要内容。对于包括我们在内的来访者们表现出的不平,他有几句话影响了我们,即:“言论层面上的自由不正是我们自己孜孜以求的吗?”“即便是谣言恶语也断乎不能伤及人的灵魂。”“那些你们认为攻击我的人不也常大声挞伐专制的罪孽吗!不要只盯着你们不喜欢人家的那一面。”
高律师在谈话中的幽默风趣让人难忘。作为院校的四名教师,高智晟律师称我们为文人。其中数次笑谈了说我们这些文人们的高深让他莫测,并说这是他“人生中不多的苦恼之一”。对正在网上欣欣然诋毁和咒骂高律师的海内外民间人士,“不管他们中的谁来我这里,我会热情待之,即便对方心揣着其他目的”,“我把善意和信任给每一个来访者,‘心底无私天地宽’。”谈到他正在经历的磨难及如何看待自己的未来时,他只用了一句“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对高智晟的未来我们希望他谈具体点,他肃然说:“不受制约的权力罪孽深重。自由宪政中国到来后,我也许会创办一份报纸,死盯住当权者不放。也许会继续做律师,我会让那些阻却正义前行的司法同行们胆寒,对滥权丑行将穷追猛打,还是死盯住当权者不放。”
基于现在政法部门强加给高律师的罪名,和对高律师本人及他妻儿时刻未曾远离的威胁,所以他特别强调要求我们不要公开和他的谈话内容,“不要做另类朋友,让我看到中国还有君子在,否则,诸位下次再来只能看到一个沉默的我。”但经审慎考虑,我们还是决定公开部分与他的谈话内容,以便通过我们的视角让外界知晓话语权受到专制者压制的高律师所思所想。了解往往带来理解和谅解。我们认为这有助于维护高律师和妻儿的尊严,以及更有利于保障他全家的安全。

(未完待续)

No comments: